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学子探索基于互联网+的蚂蚁森林绿色生态公益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7-29 点击量:

新闻网讯 7月9日到7月16日,新闻学院社会实践队前往鄂尔多斯探索基于互联网+的蚂蚁森林绿色生态公益模式。该社会实践队由新闻学院、机械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同学组成,文工交叉,各有侧重。

当今社会,“环保”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个人都希望为环保献一份力,“蚂蚁森林”这类线上线下新型公益便应运而生——用户通过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方式积攒每天的“绿色能量值”,等绿色能量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就可以在鄂尔多斯、阿拉善等荒漠化比较严重的地区种下一棵树。

实践队以蚂蚁森林95号林为切入口,实地考察鄂尔多斯的生态现状;参观当地牧区大寨博物馆以了解乌审召近几年治沙历史及成果;采访乌审旗林业局、与蚂蚁森林接洽的公司及当地牧民,从多方面了解蚂蚁森林的加入对鄂尔多斯防治荒漠化产生的影响。

实践队在内蒙古华中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及毛乌素沙地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前往蚂蚁森林95号林察看已种植的沙柳。95号林区坐落于一片广阔的沙地上,但林区周围又有一小块绿洲。对于这个奇怪的现象,当地人解释道,“这一块以前全都是草地,但由于连年的风沙侵袭和不合理放牧,致使部分草地退化为沙地。”在对乌审旗的生态环境有了一个基本认知后,队员们在公司技术人员的陪同下亲自在沙漠里种下35棵樟子松,为沙漠化治理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牧区大寨博物馆里,实践队了解到乌审召的“沙漠愚公”宝日勒岱。她带领乌审旗人民在激情岁月里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征服荒沙、建设草原、绿化家园,谱写了人进沙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壮歌。乌审召人民在防治荒漠化进程中所展现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天换地、勇于创新的牧区大寨乌审召精神,将成为当代全民公益活动深化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

实践队还拜访了乌审旗林业局。通过与林业局工作人员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了乌审旗几十年来的治沙历程及环境变化。林业局还告诉了实践队当地的植被覆盖率等数据,让队员们对乌审旗治理环境有了更直观的认识。通过林业局提供的数据,队员们得出结论:地方防治荒漠化是项大工程,国家在其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诸如蚂蚁森林这类社会资本的治沙举措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毛乌素沙地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是蚂蚁森林合作伙伴,负责树木的种植维护。该公司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到,公司今年截止目前已经植树四万多亩,等到秋季还要再种四万多亩。这些种植任务既有国家公益林的项目,也有和蚂蚁森林的合作。李顾问告诉队员们,在当地普通牧民一年仅放牧的收入为十多万,但这个林子一种下去,三年内林区便不能放牧。国家的征地补贴一年是五六万,所以部分牧民还是更倾向于放牧。可见林牧矛盾亟待解决。

治沙是个大项目,要徐徐图之。在这个过程中,当地牧民是对治沙成果感受最深的群体。在与牧民苏都的交流中,实践队队员发现当地牧民十分支持治沙,对蚂蚁森林的加入也持积极态度。“只有把沙治好,牛羊才有足够的草吃,为什么不支持呢?”苏都说道。

实践队以蚂蚁森林为调研切口,实地考察其建设落实情况及其带来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调研结束后,队员们认为,蚂蚁森林这类新型公益市场很大,颇受年轻人喜爱。客观上来说,这类线上线下的公益模式满足了普通人的种树愿望,响应了十九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推动了项目实施地治理荒漠化的进程。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信楼校友之家

邮  编:430074

邮  箱:hustjjh@hust.edu.cn

电  话:027-87559673 027-87542502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