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继往开来,感恩前行

来源: 时间:2019-01-02 点击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展的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致以诚挚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

在收获满满的2018年,我们多次被“华中大力量”刷屏。微纪录片《护心跑男》全网刷屏,协和医院医生的专业和奉献感动了许多人;“网红”思政课《深度中国》教师团队站好三尺讲台,将天边的事讲成身边的事,实现课程效果和口碑双丰收;时代楷模、1985级校友黄群在台风中为抢救国家重点实验平台不幸牺牲,体现了华中大人的使命自觉和责任担当……“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项目跻身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名单,让我们在2018年的尾巴再一次感受到“华中大力量”。

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笔笔捐赠也是一股重要的“华中大力量”。2018年,基金会共签署捐赠协议97项,签约金额共计1.57亿元,捐赠收入5579余万元,均为近五年最好成绩。其中,龚虹嘉校友联合海康威视计算机学院校友创始人签约捐赠1亿元人民币、王学东校友捐赠1000万元、张斌校友联合赵国庆先生和IDG资本签约捐赠1000万元、陈浩校友签约捐赠1000万元、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捐赠1000万元、吴立春校友10年累计捐赠1000万元;光华教育基金会、蒋震工业基金会、宝钢教育基金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长期捐赠设立奖助学金……,这些捐赠将为正在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华中科技大学提供有力的支持。

每一笔捐赠背后都是一件温暖感人的故事。崔崑院士和夫人节俭生活,一件衬衣穿了30年,却再次为“勤奋励志助学金”捐赠180万,已累计捐赠达600万元,“钢铁院士”爱国爱校爱生的大爱之心令人动容;计算机专业1982级校友龚虹嘉、陈宗年和胡扬忠联合捐建“计算机学院教学科研与创新孵化大楼”, “建一幢楼,存储我们共同的记忆;冠一个名,印刻我们共创的辉煌”, 龚虹嘉等校友“饮水思源、情系母校”的情怀让人敬佩;外国语学院83级校友、材料学院锻压92级校友、电力系93级校友、土木学院03级校友、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校友等在集体返校之际,发起捐赠感谢母校栽培、关心帮助学弟学妹的行为让人感动;熊有伦院士、丁汉院士发起成立“智湖奖励基金”并带头捐赠,以及还有许多院士、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默默关爱学生、支持学校发展而不愿留下姓名……太多的善举无法一一讲述,但带给我们的感动将激励和温暖每一位华中大人。

心怀感恩,用好每一笔捐赠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承诺。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严格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协同各项目单位加强项目管理,认真落实好每一个项目,用好每一分钱。2018年,基金会共执行各类项目136个,支出1674余万元。累计发放奖助学金700多万元,奖励和资助在校大学生近2000人,帮助他们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用于支持学科发展、学术交流活动100余万元,如支持举办第三届华中智慧健康研讨会、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建设等;用于支持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学生社团近100万元,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支持学校基础建设500万元,推进机械学院基础科学中心建设等。我们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国家战略,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出资10万元用于湖北省孝昌县巴石村集体经济建设;出资5万5千余元购置200套爱心校服和爱心图书资助孝昌显王店镇学生;出资12万元资助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等。华中科技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捐赠人的支持和贡献。

面向2019,我们继往开来,感恩前行。基金会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企业、爱心人士和广大校友的慷慨捐助和支持,正是您的热心和帮助使得基金会构筑为一座坚实的传递爱心的桥梁。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会继续肩负使命和责任,以更大的信心、更好的服务、更实的工作,努力使基金会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再创佳绩。基金会诚愿和您携手一道,秉承着热忱与信念,传播爱与希望的种子,助推华中科技大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最后,再次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基金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和新年的问候!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9年1月1日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信楼校友之家

邮  编:430074

邮  箱:hustjjh@hust.edu.cn

电  话:027-87559673 027-87542502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