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调研精准扶贫巴石村工作

来源: 时间:2018-12-25 点击量:

带着责任真扶贫 带着感情扶真贫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调研精准扶贫巴石村工作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12月20日,一场冬雨过后,孝昌县王店镇的乡间道路上泥土还是湿润的,有些冬的寒冷,也蕴含着春的希望。薄雾晨曦中,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一行便驱车来到巴石村,走访贫困农户,走进养殖基地,捐赠扶贫基金,开展调研座谈,深入推进华中科技大学精准扶贫巴石村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孝昌县县长胡斌等陪同调研。


“扶贫要扶起村民的精气神,让老百姓生活得越来越好。”先后看望慰问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鹤新村贫困户李小桥和巴石村贫困户李定龙后,邵新宇这样郑重地嘱咐华中大驻村扶贫工作队


在李小桥家,邵新宇一边细细查看家具、被褥、厨具等生活用品是否完善,一边亲切询问诸多生活细节。“现在天冷,被褥薄不薄?”“这一坛煤气多少钱?能用多久?”看到《孝昌县王店战区贫困户帮扶措施及政策落实明白卡》上标明该户全年家庭总收入由2017年的11300元增长到2018年的22750元时,邵新宇宽慰着老人家:“今年收入翻了番,明年会更好的。您老人家一定要督促孙子好好读书。”



在李定龙家,邵新宇详细询问了该户的家庭收入、生活生产、子女安置等情况。李定龙怀着喜悦的心情,讲述了家里近几年的变化,9个孩子有的成家了有的工作了有的在上大学,大房子也盖起来了。“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共产党和各级领导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给我们种子,还教我们科学种田,让我们对好日子有了更多盼头。”邵新宇叮嘱李定龙:“现在政策好,没什么后顾之忧,更得一心一意加油干,努力奔小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得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藕塘小学,邵新宇一行向该校捐赠了爱心校服和爱心图书。捐赠过程中,邵新宇亲切询问学生们“将来想考哪个中学、哪个大学”。腼腆的孩子们对这个问题还有些陌生,轻声回答说:“还不知道。”邵新宇深感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拔除穷根”的任务还很艰巨。随后,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号召大家“将来都考华中大”。



“扶贫要通过发展实业,吸引劳动力回流,变‘造血’为‘输血’。”在巴石生态养殖基地,邵新宇详细了解了生态养殖基地的规划建设、养殖规模、市场效益和发展前景等情况,并提出:“要打造一个属于巴石村的养殖品牌,要把养殖规模扩展起来,品牌立起来了,规模跟上去了,就能吸引劳动力回流,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他现场要求,学校相关部门要协助驻村工作队做好品牌策划和产品包装,利用学校资源和专业团队做好推广工作,助力当地农产品打开市场。


实地调研以后,邵新宇一行与孝昌县领导、巴石村干部和华中大驻村扶贫工作队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巴石驻村“第一书记”田德生就华中大驻巴石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汇报。华中大自2015年10月份开展巴石村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医疗、人才等优势,立足精准,不落一人,全面推进多样化立体帮扶,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巴石村脱贫攻坚取得良好实效,顺利通过“村出列、户脱贫”验收。下一步,扶贫工作队将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接“双一流”建设步伐和孝昌县工作重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将驻点村精准扶贫与孝昌县区域协作扶贫相结合,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深入推进帮扶行动和“美丽乡村,魅力巴石”建设。


胡斌对华中大和驻村帮扶队员一直以来对孝昌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华中大驻村帮扶工作作风扎实、成效明显,赢得群众的普遍赞誉,有力助推了孝昌的脱贫攻坚战事业。他希望华中大继续加大对孝昌的帮扶力度,深化产、学、研成果在孝昌地区的转化,利用好平台和资源优势做好相关产业的引荐推介,合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要深化结对结亲帮扶机制,坚持脱贫不脱钩,合力攻坚奔小康。”听取情况汇报后,邵新宇对下一步深化精准帮扶,打赢巴石村扶贫攻坚战,建立可持续的良性循环脱贫增收机制,绘出如此“蓝图”。


邵新宇表示,华中大与巴石村的校地情缘要持续下去,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巴石村的脱贫攻坚成效。他指出,扶贫工作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精准扶贫工作提升到理想信念的高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为扶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扶贫工作队要进一步夯实已有成果,将精准扶贫工作继续做深做细,深耕产业发展,谋划好巴石村乡村振兴规划,为打造“美丽乡村,魅力巴石”出实招、见实效,将精准扶贫的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促进地方发展做出华中大贡献。扶贫工作队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多向当地干部和农民学习,不断提升扶贫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确保自身过硬、结果务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历史使命。


座谈会上,华中大教育发展基金会还向王店镇捐赠了10万资金。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并见证爱心捐赠。


图片由李祖元、粟晓丽、茅力非提供。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信楼校友之家

邮  编:430074

邮  箱:hustjjh@hust.edu.cn

电  话:027-87559673 027-87542502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