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路钢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来源: 时间:2017-10-25 点击量:

  新闻网讯 近日,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路钢接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和湖北卫视等多家媒体采访。


  10月2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十九大代表热议新思路新方略  新思想引领中国阔步前行》中,路钢畅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今中国的引领作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开辟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勇于变革、敢于创新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坚定的政治定力与理论自信。”



《人民日报》10月23日头版头条报道


  10月24日,《光明日报》“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代表专访”《校长书记读报告谈教育》专访中,路钢结合十九大报告谈了对如何建设“双一流”的看法。“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路钢表示,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等创新型大学的神圣历史使命和崇高的国家责任。




《光明日报》10月24日专访报道


  国运兴则校运兴,国家强则人才强。路钢说,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奋斗,华中科技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科技创新的能力、社会服务的贡献都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奠定了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坚实基础。但与党的十九大新要求相比,学校深感差距不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路钢说,学校要更加聚焦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更加聚焦科技实力的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影响力;更加聚焦治理体系和人文环境,创造出更高更切实际的治理能力。


  路钢表示,华中大将坚持“双一流”建设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服务人民、服务党的治国理政、服务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现代化建设的一流人才。随着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阶段奋斗目标的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要相应实现两个跃升:第一个跃升是从目前个别学科引领、大部分学科并跑或跟跑到部分学科引领,主体并跑、特色发展。第二个跃升是实现主体引领,学校整体进入一流大学前列。


  路钢说:“我们将把几代华中大人的强校梦、一流梦与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中国梦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为实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作出华中科技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10月23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路钢结合十九大报告及我校自身发展状况发表了观点。“2006年,我在美国哈佛大学培训时,曾经和波士顿一家专攻生命科学领域的研发机构交流。他们以百人量级的员工数量,创造了百亿美元量级的年收益,这样的效率令人惊叹,而这正是科技创新的巨大魅力。”




《经济日报》10月23日头版头条报道


  路钢代表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系统回答了“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问题,表明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十分明确、决心十分坚定,这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到十分振奋。


  “华中科技大学目前已经承担3个国家创新平台的建设和运行,还在积极申报国家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创新平台。”路钢代表说,有理由相信,有了这些创新平台,一定能够加快提升我国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关键共性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10月22日,在《湖北日报》“十九大特别报道”采访中路钢表示,十九大作出了到2035年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部署,提出了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等一系列新要求,特别指出要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让奋斗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一线的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



《湖北日报》10月22日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要求,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推动下,我国一批创新型大学正在全球奋起直追、强势崛起。这些成绩的取得极不容易,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


  路钢谈到,报告对创新型国家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发出了号召。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要实现科学、技术、工程在世界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突破。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抓住机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实现诸多突破。5年来,学校建成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由我校牵头建设的“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经正式立项,而依托我校建设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将在近期成为“国家研究中心”,进一步增强我们服务国家和地区创新发展的能力。报告中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政策含金量极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抢抓机遇,扎实走创新发展之路,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10月21日,在《长江日报》“十九大特别报道”《在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进程中走在前列》专访中,路钢针对我国主要矛盾变化论断谈了自身的理解。




《长江日报》10月21日专访报道


  他说道,“新矛盾”的揭示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大理论创新,符合中国发展的现实、符合国家发展规律、符合人民发展需要、符合人的发展需求;“新矛盾”的揭示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大理论创新,符合中国发展的现实、符合国家发展规律、符合人民发展需要、符合人的发展需求;“新矛盾”的揭示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


  路钢说,高校要顺应主要矛盾变化做好四个服务。以华中科技大学发展为例,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5年的奋斗,我们的人才培养的质量、科技创新的能力、社会服务的贡献都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奠定了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坚实基础。华中科技大学要在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进程中走在前列。要加快建设双一流步伐,更加聚焦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更加聚焦科技实力的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影响力,不断增强引领性;更加聚焦治理体系和人文环境,创造出更高更切实际的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党治国理政、服务于巩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月22日,路钢在接受湖北卫视《湖北新闻》记者采访中就习总书记关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报告内容谈到:“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要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他表示,华中大已经酝酿了一批能够产生颠覆性、引领性创新结果的项目,这是学校非常好的一个机遇。




湖北卫视10月22日报道


详细阅读:


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10/23/nw.D110000renmrb_20171023_2-01.htm


光明日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24/nw.D110000gmrb_20171024_7-11.htm


经济日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7-10/23/content_347116.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湖北日报: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1022/hbrb3185967.html


长江日报:

http://cjrb.cjn.cn/html/2017-10/21/content_5645087.htm


湖北新闻:

http://news.hbtv.com.cn/p/998111.html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信楼校友之家

邮  编:430074

邮  箱:hustjjh@hust.edu.cn

电  话:027-87559673 027-87542502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