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胡吉伟班成长纪实

来源: 时间:2017-06-01 点击量:

  

    ■主页大图设计:党娜


  ■通讯员 赵广燕


  2001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00级学生胡吉伟因抢救落水儿童而光荣牺牲,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先后授予胡吉伟“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16年来,经济学院通过创建“胡吉伟班”,接力传承英雄榜样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建设优良班风学风,推动大学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铸灵魂:高举理想信念旗帜


  2004年5月28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513会议室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答辩,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原来这是经济学院第二届胡吉伟班创建答辩会,通过前期答辩预审和政治审查,4个班级分别从班级理想信念教育、党团建设、班风学风三个层面展示了创建风采,并认真回答了评委提问。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经济033班力挫群雄,夺得了新一届“胡吉伟班”的殊荣。从此,“胡吉伟班”不仅成为经济学院各班级的最高荣誉,更是理想与信念的传承。


  为发挥英雄的典型示范作用,学校党委通过举办胡吉伟英雄事迹报告会、排演话剧、建网上纪念馆、树胡吉伟塑像、组织清明祭扫等活动,起到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为了让英雄精神届届相传,学校党委将胡吉伟生前所在班命名为“胡吉伟班”。该班毕业后,经济学院采取通过答辩创建、典型示范、检查考核等多种方式,先后评选出五届“胡吉伟班”。实践证明,历届“胡吉伟班”已成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优质载体。首届“胡吉伟班”团支部书记王亚琼深有感触地说:“胡吉伟同学的精神给我们提供了无限学习的动力,一直激励我们不断奋发向上,我们要将胡吉伟的精神发扬光大。”


  至今,胡吉伟英雄事迹和他在日常学习生活表现出来的崇高信念与不懈追求,已经铭刻在这个集体192名同学的心中,鼓舞着他们将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自觉行动。


  第六届“胡吉伟班”积极开展以“践行吉伟精神,核心价值大家谈”为主题的宣讲项目,包括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老师从文化传承、秩序建设方面解读核心价值观,以“知行合一”为主题开展践行“胡吉伟精神”的大讨论,举办“中国梦·青春梦”演讲比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该班还首创了“党闻联播”,每天组织党员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发布到班级的微信平台上,供同学们学习参考,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在“胡吉伟精神”的感召下,历届胡吉伟班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省级先进班集体标兵”“校优良学风示范班”等荣誉称号。


  运用“身边的榜样”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最形象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这是创建“胡吉伟班”的重要启示。自2011年开始,经济学院就开展了争创“五星党员”活动,分别在思想引领、责任先行、学习优秀、实践创新、助人帮扶等方面树立优秀典型和党员先锋形象,激励学生党员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奋发向上,营造了争做合格党员的强大磁场。经济学院还坚持“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中心,以党建促学风、党建促科研、党建促就业、党建促文化为工作着力点”,有力推动学生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


  目前,经济学院学生党员比例达到25.4%,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92.5%。2009年、2012年,学院先后荣获“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称号;2011年,学院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树品格:锻造优良班风学风


  在经济学院第18次学生代表大会暨2016年度表彰大会上,第六届“胡吉伟班”团支部书记伍嘉慧接过“校优良学风班”的奖牌,这是“胡吉伟班”第15次获得此类荣誉。


  每一位胡吉伟班的同学都知道他们有一套班级建设“一二三四”的传家宝,即“以党支部为龙头,以班委、团支部为两个基本点,通过学习、生活、文体三个方面的建设,实现制度化、信息化、简捷化、效率化的四大目标”。


  胡吉伟生前担任班长时,就在班级内以寝室为单位成立了“互帮互助学习小组”,针对一些深奥难懂的专业知识,由学习成绩较突出的同学将每道题的详细解题思路做出来,以例题的形式分发给每位同学,让他们慢慢理解、消化,确保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生活在这样的集体里,我们永远不会失却温暖,我们彼此相互温暖,继而又去温暖他人,每一个人都学着去做一个高尚的人”,曾因生病住院一个多月,靠同学们帮忙记笔记、补课完成课程的蔡玉婷同学如是说道。


  良好班风学风的建设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自2009年开始,经济学院为每个班级指定学术指导老师,实施班级导师制。“胡吉伟班”的同学主动与老师们联系,邀请导师走进社区,定期开展班导讲堂。近期,李昭华、钱雪松等老师分别就“大学生涯规划”“供给侧改革”“科研论文写作”等话题,和大家一起分享经验。该班还邀请方晶、舒杨、陈非等从海外一流大学学成归国的青年老师传授英文论文写作技巧。同学们反映,原来感觉苦涩难懂的英文文献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和同学们的讨论,变得生动而有趣。


  结合90后网生代的特征,第五届“胡吉伟班”提出线上约自习、线下学友互助的想法,得到党建辅导员支持后,开始在党支部试点运行。胡吉伟班的郭婷同学是试点的受益者。性格内向的她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学习压力,开始不愿与人交际,但是同寝室乐观开朗的徐建利同学经常在网络平台上约她自习,共同探讨学业问题。郭婷同学在不断努力的同时悉心学习优秀同学的学习方法,大学四年成绩不断提升,最终拿到本校保研资格并在大学最后一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如今,基于“学友圈”的党员互助平台已经成了经济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该平台通过着力解决学生学业、科研方面的需求,赢得了学生党员、群众的关注度,在进行党员帮扶互助的同时,将党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进行了同步传播。


  在素有“学在华中大”美誉的校园里,好的班风学风为同学们的学习成长营造了好气候,创造了好生态。多年来,“胡吉伟班”已涌现出一批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者、宝钢教育基金特等奖获得者、荆楚十大新闻人物、省级优秀共青团员、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标兵”获得者;在校期间,该班学生累计发表权威期刊文章4篇,核心期刊文章24篇,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52项;已毕业的156名同学中保研比例为27.3%,考研成功比例为19.3%,出国深造比例为21.56%,就业率达100%。


担责任:在社会大课堂中砥砺成长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视察期间,对武汉城市发展寄予了厚望,提出“复兴大武汉,建成支点”的宏伟设想。经济学院全体师生为之振奋,第五届“胡吉伟党支部”第一时间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聚焦武汉2049 学研互促复兴梦”的实践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武汉视察路,到武汉光谷展示中心、阳逻港、市民之家等7所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针对学生创业、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提出建议,并将调研结果形成了10万字的汇报书。活动得到时任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的好评,收到唐市长亲自回复的3000字信件。信件中说已将同学们的23条意见批转政府相关部门。


  类似事例在“胡吉伟班”还有很多,一批又一批的“胡吉伟们”牢记老班长在生命最后留下的胸怀祖国的要义,在关注社会、奉献社会中增长知识,历练本领。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发生7.0级地震,得知雅安受灾情况严重,4月23日中午,“胡吉伟班”就倡议开展“心系雅安,大爱相随”的募捐活动。募捐现场,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匿名捐赠,其中一名同学说:“大灾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应该帮我们的亲人渡过难关。更何况我是‘胡吉伟班’的一名同学,胡吉伟精神在我心中。” 他们把募集善款通过华中科技大学四川校友会,定向资助受灾家庭的学生学业,并建立了长期的帮扶联系。2014年起,第六届“胡吉伟班”接过接力棒,主动承担起资助受灾女孩的重任。现在,被资助的女孩已经顺利进入大学学习。如今,志愿服务成为经济学子的必修课,坚持5年以上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6个,社区爱心基地 6个,由“胡吉伟班”牵头的心援队获得湖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关爱空巢老教师”项目被批准为华中科技大学“公德长征”试点项目。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面对党和国家的召唤,“胡吉伟们”听到了心里,付诸了实践。家庭条件优越、成绩优秀的班长林岚积极响应“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号召,主动请缨要求到西部工作。他说,作为“胡吉伟班”的一员,就应该将胡吉伟精神、将在华中大所学到的知识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部是比较贫困,但是不管建设哪里,都是建设我们的祖国!


  走进基层,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胡吉伟班”的学生以当代大学生的角度考量社会发展,思考改革的机遇与挑战,以共和国的一员感受经济发展的脉搏,正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2016年,经济学院33支实践队伍聚焦“精准扶贫”,奔赴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福建等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考察,调研主题涉及农业发展、贫困扶持、手工业发展、旅游现状等多个方面,形成了10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其中,“胡吉伟班”4位同学赴湘鄂闽三省调研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经济发展同步化问题,分析了这些地区金融扶贫机制的可复制性,针对如何从金融机构入手实现精准扶贫提出建议。最终,他们以充分的数据、扎实的模型演算和精湛的答辩获得了“湖北省优秀社会实践队”荣誉称号。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信楼校友之家

邮  编:430074

邮  箱:hustjjh@hust.edu.cn

电  话:027-87559673 027-87542502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