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公管学子张雅斐爱心捐髓

来源: 时间:2017-07-06 点击量:

  新闻网讯(记者 党娜)7月5日,在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市中心医院,公共管理学院16级硕士研究生张雅婓和韩国骨髓库工作人员一同参加骨髓交接仪式,至此,这份“生命的希望”即将飞向万里之外,挽救一名韩国10岁血液病患儿的生命。

  


通讯员 黄征宇 摄


  “爱是没有国界的,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不论是第1次还是第1000次,都是挽救一条生命,其意义我想都是一样的,我很荣幸!”张雅斐质朴的话语,将两个国家的两颗心紧紧贴在一起。

  


  7月4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血液从25岁的张雅斐的臂弯处流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后,造血干细胞被成功提取。张雅斐成为我校第19例,湖北省第309例、全国第65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也是我校第1例涉外捐献。

  

  学校领导亲切慰问了张雅斐,高度赞扬他的行为,为华中大学子树立了好的榜样!公共管理学院、校团委的相关负责人也看望了他,带来了同学们的祝福。  

  

  1992年出生的张雅斐为人低调,却是一名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爱心志愿者。从2014年以来,张雅斐先后11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3000毫升。在得知抽一些血就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时,他二话不说,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

  

  2月28日,张雅斐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韩国一名10岁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据了解,在我国,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极低,一般为1/400—1/10000,而不同种族人群间的HLA相合率更低,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这相当于几十万人中选一人。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电话号码的更换,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一直联系不上张雅斐,就在焦急寻找时,得知张雅斐再次献血,并留下了新的联系方式,这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像中了大奖!”这么低的配型成功率让自己遇上了,张雅斐深感这既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责任,“爱无国界,不管对方是哪个国家的患者,我都要救他”。

  

  父母刚得知张雅斐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曾因担心影响身体健康而坚决反对。面对父母的担忧,也有过动摇,但想到能救人一命,他坚定了捐献的决心,“爸妈的传统观念有点强,我做了很多工作,他们总算是同意了”。

  

  张雅斐谈起自己当初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显得有些羞涩,他说,自己受母亲的影响比较大,母亲希望自己可以多做一些志愿工作,也始终相信世间充满爱,人间有真情。



记者 刘涵木 摄


  6月14日,在“世界献血者日”这天,张雅斐在韩国骨髓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进一步的体检,并在第二天得知检测通过。

  

  6月30日,张雅斐将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连续注射4天动员剂,并定于7月4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对此,他满怀激动:“虽然我和这位韩国小朋友没见过面,但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我很开心!”

  

  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红祥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人体造成负面的影响,随着的血液的再生,身体将会在很快的时间内恢复。

  

  据了解,目前我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人数达19例,而此次张雅斐为韩国患者捐髓,是我校首例涉外捐髓,也为湖北省再添一例,达到10例。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信楼校友之家

邮  编:430074

邮  箱:hustjjh@hust.edu.cn

电  话:027-87559673 027-87542502

版权所有 ©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